昨天回到台中,老妹就唸著她星期二休假,打算一個人去看『賽德克‧巴萊』,
我想了想,就說要不我們今天晚上一起去看,剛好爸媽不在家,可以出門去野~哈!
原本以為新時代的威秀會有滿滿的人潮,但大家可能都出門玩耍或在家烤肉,
我們很順利地買到了19:40的電影票,咱們又要來支持國片了!

賽德克巴萊.jpg  

還沒看這部電影前,對於『賽德克‧巴萊』的劇情,
只曉得是霧社事件的歷史故事,有關於原住民的台灣電影...

但什麼是「霧社事件」?
我記得的就是在霧社發生原住民對日本軍隊的抗爭,
好像死傷蠻慘重的,所以是相當有名的歷史事件!
我們的歷史課本只以簡單的幾句文字就帶過去了...
直到昨晚看了『賽德克‧巴萊』,我才知道過去的這段歷史有多麼的殘忍~

賽德克族在日本軍長期的欺壓下,
沒有了文化的信仰,被禁止獵首、禁止紋面、禁止祭祀活動,
失去了死後被祖靈認同的傳統信仰圖騰,
男人被迫砍伐大量的山林,滿足日本軍對於台灣富饒林產的渴求,
女人被迫到日本人家中幫傭帶孩子,卻永遠也不可能得到認同,
小孩被迫學習日本語和日本文化,被教育祖先的文化只是落後、野蠻與無知,
在日本人同化的過程中,漸漸忘了什麼是真正的人(賽德克‧巴萊)。

在看這部電影前,我曾經看到一些部落客的評論,
有些人認為血腥的畫面太多,也有些人認為打打殺殺的場景太多,
但我看完了上集太陽旗後 ,我真的超級感動的!

感動的是,賽德克族為了捍衛祖靈的信仰,
冒著被滅族的可能,打了一場明知道不可能會勝利的戰爭...
感動的是,導演魏德聖花了12年的時間,只為完成夢想的那份堅持,

『賽德克‧巴萊』
讓我重新瞭解歷史課本中著墨不多的霧社事件,
也讓我重新認識這支只剩8,000-10,000人的賽德克族,
雖然劇中有許多出草(獵首)的血腥畫面會讓人覺得害怕,
但~導演想做的就是真實呈現賽德克族的傳統文化,
整部電影飾演賽德克族的演員都是講賽德克語,
就可以知道導演對於這部電影有多麼的要求完美!
就連在電影結束後,還要求燈光師要等字幕全部跑完才能開燈,
目的就是要讓觀眾看完曾經參與此片製作的天使‧巴萊們~
我想,這樣體貼的小動作,應該會讓許多人感到窩心...

早上看到一則新聞就是網友把有沒有去看『賽德克‧巴萊』解讀成有沒有愛台灣,
其實,每個人都有選擇看哪部電影的權利,把電影和政治劃在一起真的很不妥,
我想說的只是自己看完這部電影後的感覺,想把這份心情分享給朋友們,
因為這是一部發生在我們生長的土地-台灣上,已經被大多數人遺忘的歷史..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ⓜⓘⓘ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